为什么选择AAV作为基因治疗的病毒载体?

AAV,即腺相关病毒载体,属于细小病毒科依赖病毒属。野生型AAV感染人宿主细胞后,可以整合到人类19号染色体的AAVS1位点,但AAV不会引起人类疾病。实际上,我们市面常见的AAV并不是野生型AAV,而是重组AAV(rAAV)。

目前来看,rAAV相比较其他病毒载体,未发现有致病性,生物技术制品的相关评级属于最安全等级。并且rAAV的宿主范围较广,分裂细胞,静止期细胞都可以转,实验中靶向性也较强,人体感染特异性效果显著。同时,由于rAAV在细胞核中的存留主要是以环状的dsDNA附加体的方式,rAAV可长期稳定的表达外源基因,一般能表达半年以上。

2012年,第一种rAAV基因治疗产品被欧洲药品管理局(EMA)批准用于治疗脂蛋白脂肪酶缺乏症。2018年,第一个获得美国许可的rAAV基因疗法诞生。

2021年12月9日发表在《Nature communication》上的文章“Strategies to package recombinant Adeno- Associated Virusexpressing the N-terminal gasdermin domain for tumor treatment” 报告了新型 rAAV 系统的开发。

新系统可规避GSDMDNT的细胞毒性,使GSDMNT表达并且递送到癌细胞中诱导细胞焦亡。实验中的rAAV-P2治疗延长了大鼠胶质母细胞瘤模型的存活时间,同时通过激活抗肿瘤免疫抑制乳腺癌的生长。该发现后期可用于抗肿瘤治疗。

迄今为止,AAV载体AAV1,AAV-2,AAV-6,AAV-7,AAV-8,AAV-9和AAVrh10已用于超过183个基因治疗试验中。这些临床试验针对的疾病包括B型血友病,LPL缺乏症,囊性纤维化,肌营养不良,帕金森氏病和HIV等,由此可看出,rAAV的作为基因治疗载体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。

作为重要的基因治疗病毒载体,确保rAAV的感染效率是至关重要的。由此诞生了rAAV病毒感染增强试剂,为rAAV实验的进行保驾护航。

rAAV新系统的开发可以说是给rAAV打开了新的一扇窗,而rAAV感染增强试剂则是为rAAV在基因治疗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新的保障 。

会议编辑
会议编辑